2017 / 9 / 29

努力讓自己有成功的 pattern

 

作者:高雄長庚醫院 精神科 許智維 醫師

 

 

00_FB_YMRF_20170924-725

 

 

參加新思惟的研討會,從《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3》到《臨床醫師的學術研究》,四年過去了。

 

 

增加正向動力的心理治療

 

誠如蔡校長所言:「大型研討會都是一期一會,錯過不再。明年我們將投注全部心力在工作坊,研究主題的研討會,暫時沒有規劃。」暗示明年可能沒有類似的研討會,突然有點感傷起來,畢竟這類型的研討會,常常是每年增加正向動力的一種心理治療。

 

以下說說這四次研討會的內容感想,多數會分成上午、下午兩大主軸,每個主軸再區分成兩個主題,請不同人分享經驗印證主題。

 

 

這次研討會多了點時間的深度

 

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3》,主軸(主題)是青年研究起步的難題(困境及解決方法)與研究以外的事(私生活及人生規劃);《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5》,主軸(主題)適合起步者的研究方式(統合分析及健保資料庫),與起步後的建議(期刊選擇及兩種研究者模式);《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6》,主軸(主題)是深度介紹兩種研究方式(健保資料庫及統合分析)與研究者下一步的困惑(是否出國念博士與國際交流)。

 

這次的方向跳脫過去兩年的模式,有點回到 2013 年,但多了點時間的深度(不再年輕 XD)。當時的講者歷經這幾年的歷練,來講這次的主題,告訴你當時就是這麼做,而確實現在就是有所成果。

 

所以有論文該怎麼寫、該有什麼 pattern 的陳一銘醫師 reviewer 觀點、吳昭慶醫師 editor 觀點;有以研究為基底、創造更多可能的蘇怡寧醫師與禾馨婦產科、李紹榕醫師的醫者診所。

 

 

講者的故事都很值得令人回味

 

一直以來我很佩服蔡校長,總是能夠挖掘出這麼多奇人異士的故事,分享給新思惟的朋友們。林安民醫師的運動主題、謝鎮陽醫師的中風主題、梁宗榮醫師的 NEJM 故事、蘇祐立醫師的腫瘤細胞說、柳瑞明醫師的小團體合作、郭恬君醫師的醫療模式。每個人的故事其實都是很值得令人回味的。

 

 

盤點手中資源,了解世界的運作。

 

相比過去結束後的心得「講者好厲害,我也要跟他們一樣。」其實這次的研討會在感嘆前輩、讚嘆前輩的成果之餘,戰戰兢兢、如履薄冰及惆悵的成分是比較多的。

 

蘇怡寧醫師的幾句話和某位觀眾的提問讓我觸動最深,印象中是「我的模式不怕被別人抄襲,別人抄襲的是過去的我。」

 

有人問:「前輩們在外面都很有成就,我們在醫院剛起步的人該做些什麼?」蘇醫師回答:「你在醫院就是要好好吸收養分啊,我可是在醫院待了二十年才出去闖。」

 

在醫院裡我該做什麼、怎麼吸收養分?在聽完所有講者的經驗,整理出來的模式是否只是抄襲、而無法突破超越呢?目前的我可能沒有答案,只能盤點手中的資源,了解世界的運作法則,努力讓自己有成功的 pattern。

 

 

0924_photo

 

 

近期課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