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 / 9 / 11

報名成員分析

 

數據探勘:《臨床醫師的學術研究》研討會 專案團隊

 

 

01_IRAM_20160515_288

 

 

一如往常,為了讓大家更知道,9 月 24 日當天,坐在自己附近的,都是些什麼樣的伙伴,也為了讓講師們,準備更適合大家的演講內容,新思惟大數據 分析團隊,將報名資料作了以下整理。

 

至於這樣的數據代表了怎樣的意義,就讓各位自由詮釋囉。

 

 

熟客率 79%

 

 

這次的熟客率特別高,接近 8 成,新朋友只佔約 2 成。經過團隊內部的討論,推測原因有二:首先,新思惟所服務過的朋友越來越多,熟客的 population base 本就大,熟客率上升也是合理。其次,可能因為時代改變,在健保毛利越來越低,醫院工作內容越來越多的狀況下,對學術研究與相關議題有興趣的醫師,雖然總數依然不少,但比例可能略有下滑。

 

這樣的趨勢,從過去幾次工作坊與研討會的「課前提問」明顯可見,也是因此,這次的企劃從一開始就針對剛起步者、實用分享與日後轉換跑道三個面向去規劃,提供更廣的涵蓋面向。

 

感謝老朋友們繼續支持,新朋友們給予信任,讓學術研究這樣的分眾社群,依然能有足夠能量,舉辦各種有趣的新主題探討。

 

我們也會持續開發各種大家有興趣的研討會,歡迎追蹤訂閱!

 

 

追蹤訂閱

 

 

女性 34.6%,基本持平。

 

  • 《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3》,女性佔 27.6%
  • 《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5》,女性佔 33.2%
  • 《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6》,女性佔 37%
  • 《臨床醫師的學術研究》,女性佔 34.6%

 

使用 Chi-square test,p = 0.222,無顯著差異。以 Chi-square test for trend 計算,p = 0.082,無顯著趨勢。

 

 

平均 35.2 歲

 

 

02_2016vs2017

 

 
以上是《臨床醫師的學術研究》與去年《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6》的年齡比較。初步觀察,年齡分布稍微往座標軸右邊推進。最主力參加族群,為 30 到 40 歲之間,正是臨床工作已經熟悉,進而努力尋求突破與生涯發展的年紀。

 

 

03_2017_Age_compare

 

 

本次活動參加者,平均為 35.2+-5.3 歲,撈出過去四次大型學術研討會的資料,因年齡均非常態分佈,我們用 box-and-whisker plot 視覺化,並作分析:

 

  • 《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3》,中位數為 32 歲 (IQR: 30-34)
  • 《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5》,中位數為 32 歲 (IQR: 30-35)
  • 《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6》,中位數為 32 歲 (IQR: 29-36)
  • 《臨床醫師的學術研究》,中位數為 35 歲 (IQR: 32-38)

 

再用 Kruskal-Wallis test 比較,p < 0.05,中位數變化雖小,卻有顯著差異。

 

因為每次的研討會主題不同,相關解釋可能較為主觀,每個讀者都可以有自己的看法。我們認為,這樣的趨勢,與近年次專科漸多、訓練時限延長、證照數目增加有關。年輕醫師訓練成熟、獨當一面,並開始擁有獨立資源能做研究的年齡,或有上升。

 

 

北部依然最多

 

北 / 中 / 南 / 東 之區域分佈:76 / 27 / 47 / 2

 

根據大家所填寫的通訊地址,北部的朋友已經四連霸,南部也有急起直追之態勢。

 

以人口來看,北部居民本就最多,加上北區具有多家大型醫學中心,訓練容額也是全台之冠,自然人數眾多,這樣的分佈是很合理的。

 

 

職業分佈(醫師以外)

 

 

04_2017_job_distribution

 

 

統整所有參加者資料,作職業分析,非醫師共有 5 位,包括藥師、研究員、統計分析師與生技業副處長。

 

對醫學研究同樣有興趣的朋友們,活動當天,也不妨多多認識附近的其他朋友,說不定能建立起各種意想不到的連結。

 

 

主治醫師最多

 

 

05_2017_doctors

 

 

在這次成員分布中,可以發現大多數的與會者都是臨床醫師,與我們本次的主題相符,醫師共有 147 位,根據訓練資歷分類,主治醫師最多,達 104 人,其中有 9 位目前於診所服務。訓練中的年輕醫師,也有 43 位。兩者比例與往年相同,並無顯著差異。

 

 

科別詳細列表

 

06_2017_all_doctor_category

 

 

單一科別來說,骨科、牙醫、家醫科、胸腔內科,是這次人數前 4 多的科別。其中牙醫朋友們的熱情參與,推測與「女神廟」協力診所的郭恬君醫師擔任講師有關 XD

 

 

結語

 

以上的分析,提供給各位講者,準備演講內容參考,也提供給各位與會者,更認識與您共度美好一日的伙伴組成。

 

所有數據與圖表,是使用 MedCalc、Excel、Word 所繪製。如果您也希望自己的論文,有這樣簡潔清楚的圖表,請參考我們全新改款的《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》,統計教學、課程內容與互動實作,都更針對初學者設計,歡迎追蹤!

 

 

追蹤新思惟國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