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 / 9 / 29

臨床醫師的武林大會

 

作者:中國附醫 皮膚科 張廖年峰 醫師

 

 

01_innovarad_changliaonf_YMRF_20170924-084

 

 

陳一銘

 

從 reviewer 角度,去看待我們投稿的 paper 是如何被挑選?怎樣的稿件能獲得第一時間關注,以至後續能被 reviewer 推薦給 editor 採用。先求完整性,再求科學性,挑戰原創性,精華所在。

 

 

吳昭慶

 

更進階的,以 editor 身份去評估一篇文章的價值性在哪邊?值得收錄與否?是不是會讓自己的期刊蒙羞?講者以「pattern」來論述,提供一個主視角,讓投稿的人可以理解這些人究竟在思考什麼?摘要、圖、表、科學、意義,個個缺一不可,pattern 對不對,是關鍵之所在。

 

 

林安民

 

健康行為,貫串整場演講,這是我過去沒有涉獵的概念,林醫師詮釋得很好。在臨床中落實一些重要且實際的衛教,行動,對於皮膚科醫師而言是相對重要的。增加動機意圖,病患感受醫師用心,而且醫師主動參與,會讓整個衛教更加有效。多一個健康的人,就少一個生病的人,力量是加乘的。

 

 

謝鎮陽

 

提供一個中小型醫院去做研究的良好典範。藉由自身最在行的疾病為出發點,做好臨床服務,建立病人族群的資料架構,進而發表應用。有點類似個別醫院大數據的概念。

 

 

梁宗榮

 

全場最風趣的演講,由 special image 為個人研究出發點(我想相對是比較有機會獲取成績,增加信心,更是邁入困難研究的中繼點)。省時、好圖、快速增加積分。

 

 

蘇祐立

 

首先培養好自身功夫,解決臨床特別問題,培養病人族群,再藉由自己最感興趣的題材,逐步收集個人數據,創造一個最有利的大資料庫,從中去找出有賣點的相關性,有點類似小型的健保資料庫概念,等到視野擴展,就會出現更多橫向連結,讓版圖持續擴大。

 

 

柳瑞明

 

全場簡報設計最有趣的講者,非常富有故事性與感染性,以動力、跨界、新思維作為三個基本點,當中還有提供數個好用網路平台,去看適合投遞哪本期刊,跨界找出可能的合作夥伴,藉由個別專業將論文豐富化。

 

 

郭恬君

 

我想是最高等級的牙醫診所了。收轉診病患,不批評前位醫師處置,只想著用最佳的方式處理病人問題,令人讚嘆。原本以為這種診所要如何生存,反倒是走出非常具有鮮明特色的單位,甚至還不斷進步、發表論文。

 

 

李紹榕

 

有機會打破現今醫療環境困境的先驅者,甚至終結長期遭受健保荼毒的台灣醫療。台灣的醫療實在太便宜、太便宜,便宜到民眾忘了珍惜,將醫療可近性當成是隨便都可以找到醫師,好的診斷功力、好的診療儀器,是需要被珍惜的,而不是讓健保以如此廉價的方式出售。期待醫者診所能在台灣醫界萌芽,讓政府知道醫師的可貴。

 

 

蘇怡寧

 

從數以百計論文的寶山醫院大師身份,變為成功的群體醫療經營者,很難想像蘇醫師的角色要去如何調適。然而,這也給了年輕醫師一些想法,把醫療做到最好,本來就是每個人應該去努力的,但是自我價值的體現,卻不該只拘泥於健保的束縛。找出自己有利的部分,做出精緻,做出讓病人讚嘆的品質。

 

 

近期課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