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 / 6 / 9

拋媚眼給懂的人看,才是正道。

 

講者:梁宗榮 醫師(高雄榮總 一般外科)

 

 

67367357 - gallstones in the gallbladder and anatomy of surrounding organs.

 

 

「拋媚眼給懂的人看,才是正道。」這句話,是宗榮的共享榮耀心得中所寫的,一開始覺得「唉唷,講得好直接喔」,看了內文,覺得真的是很有道理。

 

這句話,包括了「尋找正確的目標期刊與讀者」以及「提供適當主題的論文」,不只是學術,在商業經營方面,也是一樣:找到正確的顧客,提供顧客需要的商品。

 

藥物也是一樣,正確的分子式,針對正確的 receptor 才對。

 

「拋媚眼給懂的人看,才是正道。」是正向表列,事實上,反過來也是一樣的。拋媚眼給錯的人看,就是浪費。你把轎車開到稻田去賣,沒有用,因為人家要的是農務車。你把要靜脈注射的藥物喝下去,沒有用,因為經過胃酸就全部失效。

 

所以,宗榮在心得中也提到,當你知道自己是誰,知道自己強項是什麼,一些惡意的批評,或善意但沒搞清楚狀況的建議,就不見得需要聽了。既然做過研究,知道健保資料庫做胃癌相關的主題,日本人特別喜歡。堅持下去,成果被日本胃癌學會的官方雜誌:Gastric Cancer 接受,也是水到渠成。

 

他們不喜歡你的媚眼,只因為他們不是懂的人。如此而已。

 

這樣的洞見並不容易,也是我(蔡依橙)常說的,「優秀的戰士,不只要有強大的戰鬥能力,也要懂得如何替自己選擇正確的戰場。」一起聽宗榮分享,他對自己戰鬥能力的分析,以及如何評估正確的戰場!

 

喔對了,我跟你說過,梁醫師登過「兩篇」NEJM 的 Images in clinical medicine 嗎?(Grynfeltt HerniaJejunal Diverticular Bleeding

 

 

活動內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