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 / 9 / 29

一場論壇,完整包含研究者的四大階段。

 

作者:林口長庚醫院 風濕過敏免疫科 張哲慈 醫師

 

 

01_FB_innovarad_changct_YMRF_20170924-640

 

 

很快地,又到了一年一度新思惟大型研討會的重頭戲——學術研究!

 

不同以往都是依著分享不同研究方法的規劃方式,這一次新思惟團隊的規劃極為用心,把處在學術研究路上不同階段的研究者,分成起步、困境、策略與之後的各種可能四部份,這樣的切分,各自獨立卻又相互呼應,剛好可以完美端出滿足所有與會者的菜色!

 

 

起步研究者,請往這走!

 

如果是學術研究的新起步者,可從梁宗榮醫師身上學到:「如何第一次投稿就上手!」

 

梁醫師在外科住院醫師艱苦訓練中,握住自己有興趣,也正好十分有趣的案例,利用零碎時間獲得了包含 NEJM 等高排名雜誌的青睞,也分享了自己升上主治醫師之後的研究策略!

 

蘇祐立醫師也指出年輕醫師千萬不可以偏廢的基本功,雖然利用閒暇時間累積自己有興趣的病例資料庫,在初期十分辛苦與茫然,但最終也從自己的病例資料庫中,收穫了不少研究果實。也才能在這樣的基礎上,繼續往分生、藥理以及其他資料庫,延伸自己研究的廣度與深度!

 

蘇醫師與柳瑞明醫師也同時指出年輕醫師的資源不足,所以一定要打磨自己的專業至頂尖,才能夠吸引其他志同道合的同儕來合作,不但要找尋同質性高的同儕,更要有和自己多少有互補的研究同好,來提升研究的多樣性!

 

 

站穩腳步了,來點進階的吧!

 

在起步、稍稍站穩腳步的之後,除了延續之前成功的策略外,上述三位醫師也都提到,可開始往自己很有興趣的疾病或領域來邁進!

 

而林安民醫師,就是其中的典範。自己喜歡健身也願意指導自己的患者,從運動中獲得好處,完全切中家醫科醫師需要體現預防醫學的重要,完美的結合臨床照護、研究興趣、生涯發展與藍海開發!

 

除了要從本身的興趣出發之外,謝鎮陽醫師的策略更是耐人尋味!姑且不論謝醫師本身究竟是否喜歡照顧中風的患者,但身為神經科醫師,絕對無法逃避照顧中風患者的。在大醫院的醫師或許已習以為常的中風患者,而謝醫師選擇認真面對。

 

即使因服務於區域醫院、研究資源相對不足,謝醫師卻從中風患者的資料,做出了不同資料庫之間的 validation,不但替自己打下了一片天地,更為後續的研究者鋪下了穩固的道路基礎!

 

 

讓國際大師告訴你,如何維持研究動能!

 

在獲得能量突破了研究起步的能階,跳往自身專業與興趣結合的研究軌域後,下一步就是該如何保持運動時的動能與研究軌域的位能了!很幸運的,在新思惟團隊的兩位王牌講師:《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》的陳一銘醫師,與《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》的吳昭慶醫師,不但剛好是保持研究動能與位能的佼佼者,現在更擁有許多鼓勵(打擊)研究起步者動、位能的經驗!

 

具有許多 review 經驗的陳一銘醫師,鉅細靡遺的分享 reviewer 是如何讓研究起步者失去動、位能,無法跳升到下個能階的 reject 因素。身為 JNS editorial board 的吳昭慶醫師,更大方分享身為頂尖雜誌的 editor 們,究竟是如何讓研究起步者直接跌回起步能階的!

 

(由於接下來的心得即將涉及劇透,若再繼續分享下去,本人的電腦已經警示因為資訊過載有產生爆炸的可能,所以不能再多說了,歡迎前往兩位醫師的燒腦工作坊,接受大腦當機 的轟炸吧!)

 

 

做好研究,走出自己的路!

 

在研究起步穩固與持續維持研究的動、位能之後,新思惟團隊邀請了郭恬君牙醫師、李紹榕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與蘇怡寧婦產科醫師,給與會者演繹了研究做得好,不只是獲取研究的名聲、享受 high impact factor 的快感而已!

 

郭醫師不但證明牙醫診所能做出頂尖技術與高端研究,更可藉此奠定自身專業領域內的領導地位!李醫師更充分運用學術研究時的訓練,來打下自己成立心胸外科專科醫院夢想的第一塊碁石—醫者診所!希望很快可以看到他的夢想成真!蘇醫師更將自己在醫學中心累積二十多年的研究成果,一一轉化成創業時的爆發力,並在短短四五年之間擺脫婦產科健保紅海,站穩在自費藍海之中!

 

三位醫師或同或易的成功經驗,也確實的在與會者的心中,種下了一顆具有希望的研究種子!

 

感恩演講者、讚嘆新思惟,希望大家都能以最快的速度,在明年此時之前,就能收割屬於自己的第一批豐碩果實!

 

大家明年研究論壇見!

 

(仁編按:引用策展人蔡校長的文字,「大型研討會都是「一期一會」,錯過不再。因為團隊策略與資源規劃的關係,明年我們將投注全部心力在工作坊,研究主題的研討會,暫時沒有規劃。如果您對醫學研究的各種主題仍有興趣,歡迎參考已協助大量校友學術產出的兩個課程:《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》與《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》,我們將學術研究的各種面向與細節,更清楚的傳遞給您,並實際帶您熟悉統計,「親手」做出 SCI 期刊等級的圖表!」)

 

 

近期課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