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 / 9 / 29

殘酷的環境,不同的眼界。

 

作者:匿名

 

 

00_FB_YMRF_20170924-609

 

 

殘酷的投稿世界

 

第一次參加新思惟,獲益良多。

 

做為一個學術研究的起步者,常常會誤觸地雷。陳一銘醫師與吳昭慶醫師的演講猶如當頭棒喝,reviewer 眼裡只容得下接近九十分的稿件,標題、摘要、圖、表格,就看得出文中精髓,十分鐘決定去留,沒有佛心來的 reviewer 會帶著你慢慢改 paper,現實世界真是殘酷。

 

講者也點醒初學者撰寫論文,必須注意的大方向與細節。第一先求完整性,圖表的處理與資料的正確性,是最基本的要求。再來是科學性,也就是實驗設計是否有嚴謹的收納、排除條件、有無對照組、樣本數大小。重要參數是否納入以及最終結果是否支持結論。

 

最後,要能挑戰原創性,避免重複報導,著重精緻研究進行次分析,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遠。

 

 

在中小型醫院也能開出一條路

 

做研究動機很重要,興趣與研究結合能走得長遠。謝鎮陽醫師於中小型醫院服務,以臨床病人問題為核心串起一系列研究,精神令人敬佩。謝醫師先是驗證中風診斷碼在健保資料庫資料的正確性,發展出 SSI score 評估中風的嚴重度,在最近健保資料庫一片哀鴻遍野聲中,似乎又看見一絲曙光。

 

在中小醫院做研究並不容易,但謝醫師告訴我們不是不可能,他的努力,成功突破外界對健保資料庫的詬病,這給我莫大的鼓舞。

 

 

厲害的人都很會利用時間

 

臨床工作很忙,尤其在小醫院當校長兼撞鐘,離開醫院只想要睡覺,這是我的生活日常,也是逃避研究的藉口。

 

梁宗榮、蘇祐立、柳瑞明三位醫師精闢地剖析研究起步面臨的困難,好圖可以讓你上 NEJM,但先要有投稿的動機,別人眼中的癡人說夢,有一天也可能會夢想成真,連外科醫師如此地忙碌都能找出時間做研究,就別再為自己找藉口了。

 

增強自己的專業實力很重要,專業打磨頂尖,臨床經驗越豐富、病人數越多,進而建立自己的專屬資料庫,擴展橫向連結才有機會從魯蛇變 winner。

 

 

突破困境需要不一樣的眼界

 

郭恬君醫師、李紹榕醫師、蘇怡寧醫師三位講者實在太強大了,對於還在醫院與健保制度下求生存的我們,過於遙不可及。但是透過演講讓我們了解,現階段台灣醫療的困境,有前輩們正努力地改變現況,透過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,吸引同頻率的客群,突顯醫療專業的價值。

 

三位醫師在各自領域不論研究與臨床服務都是數一數二,對於在醫院的年輕一輩是很好學習的榜樣,不斷精益求精,儲備能量,增強自己的實力,才能有不一樣的眼界,當機會來臨時才能有發揮的空間。

 

第一次參加新思惟,感謝蔡校長的精心安排。對一個初入研究叢林的臨床醫師,由前輩的經驗,提供我們起步、困境、策略,及未來發展的可能性等相關資訊。

 

希望我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,看得更遠也走得更穩。

 

 

近期課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