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 / 9 / 29

邁向成功道路的分享會

 

作者:高雄長庚醫院 耳鼻喉科 吳靖農 醫師

 

 

01_YMRF_20170924-087

 

 

做這個,要幹嘛?

 

我覺得校長以這個標題作為開場,實在太適合不過了!因為整場研討會的核心,說穿了,其實就是希望藉著這些講者讓我們能自我反思:「做這個,要幹嘛?」然後重點是「怎麼做?」

 

 

從地勤準備到順利起飛

 

在醫院生存,恐怕永遠都脫離不了寫 paper,或者也可以認命地說,寫 paper 就是我們訓練的一環,訓練年輕醫師,如何在沒有資源的情況下,度過一開始最痛苦的起飛期。

 

當然,基本知識的紮根是最重要的一環,這也是為什麼一開始是由《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》的陳一銘醫師,與《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》的吳昭慶醫師打頭陣,告訴大家不要誤觸一些 reviewer 直接退稿的底線,及一篇會被接受的論文的重要 pattern。

 

但是回到問題的核心,年輕醫師如果連資源都沒有,恐怕連進入寫 paper 的過程都沒辦法,感謝梁宗榮醫師、蘇祐立醫師、柳瑞明醫師以過來人的身分,提出了年輕醫師的出路,包括如何打磨專業能力,讓自己從俯拾即是的日常生活中,找到突破的缺口,再藉由自身專業,持續累積病人並嘗試建立自己有興趣的研究庫,再藉由資料庫,深耕成為某一個次領域的 somebody,成為 somebody 後,自然而然能讓自己的橫向連結更豐富,也才能分享並得到更多的資源。

 

 

橫向連結、團隊合作,邁向成功!

 

研討會的最後高潮,是邀請到已經從學術圈發展出去,在各領域有著自己一片天的三位專業人士回來分享。郭恬君醫師重新定義了高端醫療,其實是一種保有精益求精的態度,而與轉診醫師良好的團隊合作,則是他成功的關鍵。

 

醫者診所的創辦人李紹榕醫師,分享了當時創辦遭遇的困難和寶貴經驗,並且勉勵大家建立並定位自己的價值。最後再由禾馨醫療集團執行長,蘇怡寧醫師分享他從一個孜孜不倦的研究學者,在短短四年內,成為一個開創出大量事業體系的商業人士的心路歷程,其中如何把握他自己的機會窗口,將學術研究與病人服務搭起橋樑,是他成功的關鍵。

 

 

一場邁向成功道路的分享會

 

 

02_YMRF_20170924-589

 

 

回想今日的演講者,雖然有起步中的新生代、已是一方獨立研究者的中生代,甚至是在檯面上已經大紅大紫的人物,但他們在遇到問題、解決問題的想法及態度其實是很雷同的。

 

我認為這就是學術研究的訓練,帶給大家一種一致性的思路,他們能在學術研究成功,首先要對自己的長處堅持,專注在自己的事業,將自己的角色定位好,重視團隊的力量,才能做出屬於自己的價值。接著複製這種模式,把握甚至創造機會的窗口,結合技術與臨床產生具價值的生產鏈,然後最終拿回自己的訂價權。

 

感謝新思惟這麼用心的舉辦這樣的研討會,我想它不僅僅只是個學術研究研討會,更是一場邁向成功道路的分享會。

 

 

近期課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