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 / 9 / 29

跟著巨人看到遠方的風景

 

作者:彰濱秀傳紀念醫院 神經內科 洪朝賢 醫師

 

 

00_FB_YMRF_20170924-692

 

 

「你今天收穫怎麼樣?」
 
回家之後,能參加本次課程的重要推手金主(我太太)問我,我立刻眉飛色舞的說著:「今天的課真是精彩,台上的學弟和學長分享的東西很多,有個醫師的去太空比喻很有趣,我說給你聽……」

 

她冷不防地打斷我:「請說重點,你的心得是?」

 

我頓時停了下來,想要努力整理腦中的記憶與思緒。是啊!如果把心中的感動與激勵沈澱下來,今天一整天收穫滿滿的課,在我內心留下什麼重要的事情呢?我會不會和網路上所說的人一樣,聽了許多課,內心有了許多談資與感動,卻還是一位「偽有為人士」(我想用「我是魯蛇」,總是有人說我過謙),過著一個逐漸退化的人生呢?

 

 

只做臨床工作者已經不夠

 

研究與我,總是像兩條反覆相交又分開的線。從總醫師開始,我就有機會去接觸數據,了解臨床研究在做什麼,但是我總是抗爭、半逃避的讓機會不了了之,也用臨床工作耗盡體力為理由安慰自己,做一位純臨床工作者沒什麼不好。

 

但是當上主治醫師後,卻也逐漸明白到,我們其實一直都是在做醫學研究,沒有純粹在醫療領域「工作」的人,只是有人能夠更系統、更科學、更有創見的把他 / 她的心得寫出來並公諸於世,讓這座白色巨塔添磚架樑地更加高聳。

 

 

從 0 到 N,成就夢想。

 

這次蔡校長和新思惟團隊舉辦的這次論壇,十位精彩的講者用親身的經歷和我們分享,哪怕起步晚、時間不夠、競爭激烈、資源有限、環境苛刻,只要學習積累,懂得方法,並且堅持,大家都有機會逐步上升,從 0 到 1、從 1 到 N 的改變自己,甚至影響他人、影響環境,成就自己的夢想。

 

 

從習以為常的臨床中找到方向

 

在諸位講者中,和我最有切身相關的,就是新樓醫院的謝鎮陽醫師的分享(我應該和 QA 的一位醫師一樣,是看到謝醫師要來分享,才下定決心爭取上課 XD)。同樣是神經內科醫師,謝醫師的辛苦耕耘我能體會,更加的佩服謝醫師能從看似瑣碎繁雜的評鑑數據中提煉精華,在大家都習以為常的的中風照顧,看到不一樣的東西,持續的積累,配合博班的學習,讓他有了如此的成就。

 

在時間尺度以年計量的管理與堅持上,謝醫師培育出的大樹已經讓世界不容小覷,能有這樣成就真的讓人十分的尊敬與欽佩。

 

 

不可思議的努力與態度

 

另一位讓我也印象深刻的醫師,是協力診所的郭恬君醫師,做為一位只做牙髓病科、只接受轉診、只挑戰高難度的醫師,她以平穩的台風,娓娓道來這間高端低調、不可思議的診所故事。

 

要維持這樣的一家診所,對自己的要求與鞭策要到何等之高,把專業投注毫釐之間,卻又看不到傲氣,能夠時時照顧到病人和轉診醫師那微妙的關係,一直秉持著與人為善的原則,同時不吝於分享與教育,真是一個專業醫師的典範。

 

對於常常遇到疑難雜症只好無奈轉診的我來說,協力診所的故事,是對我的一種期許,能否把自己的專業打磨到讓同行都肯定,可否時時保持專業自信與謙沖自牧的心,是我必須也應該要完成的目標。

 

 

巨人都是有開始,才會很厲害。

 

「你不需要很厲害才能開始,但你需要開始,才會很厲害。」

 

蘇怡寧醫師一句彷彿是雞湯的句子,卻也一針見血地道出自己目前的欠缺,不論是李紹榕醫師、蘇怡寧醫師、蔡校長,都是行動力強,堅持不懈,進而突破現有障礙,創建一方天地的人。

 

感謝有他們的努力堅持與無私分享,我們才知道醫療世界真正的面貌和廣闊天地。也許並不是每個人都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,看看真正的風景,但是跟著巨人向前走,同時聽著他們訴說遠方的新奇與美好,相信這也能帶給我們持續不斷前進的信心與動力。

 

謝謝諸位講者,謝謝蔡校長與新思惟團隊!

 

 

近期課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