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 / 9 / 29

進修學習,寫出論文證明自己。

 

作者:義大醫院 小兒外科 柯柏瑞 主任

 

 

00_FB_YMRF_20170924-391

 

 

上過小班工作坊覺得很受用

 

之前上過蔡校長的課,一個是《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》,另外一個是《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》,上完過了一段時間之後,都覺得很有用。

 

現在慢慢地開始在寫自己的部落格,雖然目前還沒有辦法做到為自己帶來收入,不過,至少能夠替自己爭取一些發聲管道。

 

簡報我參加的是《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》,而不是醫學簡報,雖然我的美感還是很不行,簡報的製作也還在進步。不過在日常對病人或者同事間的非醫學項目簡報已經夠用,而醫學方面的簡報,當然是遠不如新思惟的校長與助教們,不過我覺得應該還是比沒學過簡報的同事要來得強。

 

 

如何突破寫作與研究的盲點?

 

另外上過的課程就是《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》。雖然上過論文寫作,不過即使過了快一年,還是寫不出個鳥來,困擾我最大的,仍然是論文不知道從何搜尋起,以及參考資料的撰寫。不過,經過一年在其他地方上課,再加上部落格寫作經驗,其實慢慢可以想像出怎麼去突破我的盲點。

 

因為論文還是寫不出來,再加上看到李紹榕醫師會分享怎麼從研究與論文寫作,跨行開設醫者診所,以及蘇怡寧醫師創立禾馨婦產科的經驗談,很想知道他們怎麼走上創業這條路。

 

 

Reviewer 與 editor 的真心話

 

帶著好奇心,報名這次大型論壇,也剛好前一天是小兒外科醫學會,就在這個週末花了兩天時間充實自己,還特別在禮拜六晚上,跑去睡很高級的飯店,就是為了在禮拜天能夠聚精會神的學習。

 

令人意外收穫最大的,常常不是自己想像中會得到的收穫。羅輯思維說過,在經濟與時間許可的狀況下,盡量去參加不同的活動與餐會,因為,常常去參加之後,就會有意外的發現。

 

例如這次新思惟論壇,收穫最大的是 reviewer 與 editor 的真心話大冒險時間,大家都知道投稿論文之後被拒絕,都會收到一封鼓勵我們繼續投稿的回函,例如寫得很好,或是很遺憾沒辦法收錄之類的內容。

 

來到這邊上課後才知道,原來這些都有可能是屁話,那些審稿者與總編都已經罵到沒力了,心裡想著這種文章還真是浪費他們的時間,罵完之後,還是得必須要收斂一下脾氣,安慰與鼓勵一下,作者才會持續把文章投稿到期刊。

 

 

講者的路也許是我可以參考的方向

 

另外一個很大的收穫,是家庭醫學科的林安民醫師,提到有關體能訓練與健康促進的課程。很特別的是林醫師不但對健身有興趣,而且還能把健身知識寫成論文,這樣的精神很讓人敬佩。其實我對於減重與健身也有興趣,也不禁想到,說不定這樣的路也是自己發展的方向,配合營養與運動,幫助其他人健身,專業做的好,也能寫出論文證明自己,在學術上有一席之地。

 

其他關於新手上路的歷程,例如建立自己的資料庫、努力精進自己專業的建議。還有李紹榕醫師與蘇怡寧醫師的創業之路,收穫也很大。

 

另外一個收穫是赫然發現我的五個同事也都在現場。未來,也希望自己能夠在論文寫作這條路上,與他們一起成長學習。

 

 

近期課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