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 / 9 / 29

資深校友:從國際到國內,我的肺腑之言。

 

作者:嘉義基督教醫院 腫瘤科 盧彥哲 醫師

 

 

00_FB_YMRF_20170924-098

 

 

不吝嗇給新思惟繼續加油的掌聲!

 

我是新思惟的老會員了,也在這個團體認識了很多臥虎藏龍的朋友,大家都有所彼此砥礪,彼此成長,這是一個很好的良性互動團體!

 

這幾年來,已經參加過四次大型醫學研究論壇,每次都是收穫滿滿,今年的這一次的醫學研究論壇也不例外。

 

 

講者陣容的價值不輸國際研討會

 

我自己參加過很多次國外大型的醫學會,光是能夠請到資深的 reviewer 和期刊的 editor 來現場教如何投稿,甚至把後台的一些資訊和審稿原則跟你講(而且還是用中文清清楚楚地跟你講,那你完全能夠體會和吸收)。這樣類似醫學會收費都是相當驚人的,這還不包括來回的機票和住宿費用。

 

新思惟這次的醫學研究論壇以一萬塊的價格,光是開場的前面兩位講者陳一銘醫師和吳昭慶醫師的演講內容,就非常物超所值,讓人驚嘆這次論壇真的是來對了!

 

 

後輩們的求知慾退潮了嗎?

 

可是,這次論壇參與的人數並沒有額滿,以往前幾天的醫學研究論壇,與會人員在會議開始前半個小時,中央前面幾排熱門的位子就會被佔滿了。這次我當天才從南部北上,受限於高鐵北上的班次,來到台大集思會議中心會場已經 8:50 了,但是居然還可以做到第一排中間的位子,是大家太客氣了嗎?還是後輩們的求知慾退潮了嗎?

 

 

新思惟真的是物超所值

 

我知道在前陣子的網路上,新思惟舉辦的課程被批評得相當兇,是不是或多或少會影響後續醫學後輩們參與的熱忱?我們醫院也辦了很多鼓勵大家做醫學研究的工作坊,但坦白說,新思惟舉辦的還是收穫最多,而且這些收穫和秘辛,很多都是前輩們或是過來人,不太願意分享出來的!

 

之前大家所爭論的收費太貴問題,或許在住院醫師的階段會有這種感覺,可是等你的人生歷練和經驗累積更多的時候,你會覺得其實新思惟真的是物超所值!

 

這一次的論壇會後,校長也發出了一期一會的宣告,明年不會再有這樣醫學研究的大型論壇舉辦,這真是一個壞消息呀!

 

我也辦過醫院內的很多工作坊和研討會,只有實際做過才知道,在很多小地方上,新思惟對於品質的要求,舉凡講者的每一張投影片,講者的演講內容……等,這些都是經過一再的修改和彩排,才能把完美的結果呈現給觀眾大家!

 

 

在體制內隨時都有人懷著敵意

 

很羨慕郭恬君牙科醫師的環境,可以用自己後線的醫療品質做為主要訴求,同為業界的牙醫師們,還願意讓這樣的醫療機構蓬勃發展和存在。

 

我個人覺得以西醫界來說,這種狀況的成立幾乎是萬分困難,就如同李紹榕醫師和蘇怡寧醫師所說,在西醫界隨時要對你潑糞的人是不會少的,因為他們見不得你好,這種感覺,就好像我前些日子在網路上,看到有些人在批評新思惟,其實是一樣的!

 

只要是人都會覺得累,如果是我費盡了半條生命,辛辛苦苦舉辦的這樣的論壇,但是卻還遭受到質疑,甚至被誣蔑!會不會是這樣讓蔡校長和新思惟的團隊覺得累了嗎?

 

真的不要吝嗇給新思惟鼓勵和加油的掌聲,新思惟的成員和蔡校長,你們一點一滴的品質和努力,我們都看得到,而且希望醫界這一股清新的向上力量,能夠持續而且流傳下去!

 

 

近期課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