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 / 9 / 29

清爽的簡報,真誠的經驗。

 

作者:嘉義基督教醫院 牙科 林佩玉 醫師

 

 

00_FB_YMRF_20170924-609

 

 

臨床醫師的學術研究,萬事起頭難,我就是那個在心中設下諸多藉口,連第一步都沒有踏出去的人。

 

 

從井裡跳出看到不同的思維

 

以往總覺得臨床工作及指導 PGY 已經分身乏術,怎麼有精力和時間作學術研究,難道只能在職念研究所?但我有能力兼顧嗎?看到這次的論壇宣傳,直覺認為這應該可以讓我從井裡跳出,見識不同的新思維。

 

這次的論壇是新思惟的入門課程,報名時很期待 10 位在不同研究階段的大師分享傳承,但另一方面還是擔心每位大師 20 分鐘的課程,是否會像蜻蜓點水一樣輕輕帶過。

 

當天上課的時候看著清爽的簡報,每位講師以最真摯的熱情介紹自己的經驗及成果,雖然簡報上的文字很簡單,很像口號,卻完全能感受到這是每位講師濃縮精煉過的研究血淚史。

 

短短的 20 分鐘卻能有大量收穫,我領悟到原來只要很專注,20 分鐘就足夠做好很多事情。

 

 

起步不需好高騖遠,資源就在身邊。

 

透過 10 位大師親身分享,了解到臨床工作就是研究學習的最大資料庫,每日的點滴累積也可以做出一番成果。另外時間安排也是需要學習的,成年人的社會責任並不允許我們在生活中只做一件事就好,我們必須同時兼顧職場及家庭生活,相對來說只要時間安排得宜,要同步進行學術研究並非癡人說夢。

 

對我來說,這次研討會最有幫助的部分莫過於「起步最難」的梁宗榮醫師、蘇祐立醫師、柳瑞明醫師分享自身經驗,起步不需好高騖遠,可先從臨床病例發展並投稿適當的期刊。

 

 

相仿的年齡,巨大的成就落差。

 

看著年齡相仿的講師,堅定信念勇於嘗試得到豐碩的研究成果,反觀自己仍於原地踏步,不禁訝異於這巨大的落差。第一階段 reviewer 提供截然不同的觀點提醒投稿禁忌,避開地雷才有機會闖關。

 

謝鎮陽醫師即使在區域醫院,學術資源有限,仍然很有抱負發展一系列的研究,讓同樣在區域教學醫院執業的我,看到未來發展學術研究的方向及可能性。牙髓病科領域中備受敬重的郭恬君醫師,分享協力診所經營模式,臨床、研究、教學(舉辦講座及開設臉書交流社團)並進更是讓同為牙科醫師的我十分驚艷及佩服。

 

 

絕對的專注,做好事的熱情。

 

10 位講師們雖然來自不同領域,學術研究的方向及經驗也大異其趣,但共通點是講師們皆有絕對的專注,與想做好事情的熱情。看著大師的背影,內心受到很大的震撼,同時也得到勇氣:「不需要很厲害,才能開始。需要開始,才會很厲害」、「我們不是最天才的那個,但我們總是可以做最努力的那個」、「一直拼命跑,才能保持在同一位置」、「如果想前進,必須跑比人快兩倍」。

 

保有專注及熱情的人生態度不僅是學術研究,未來的生涯規劃甚至經營人生,都將受用無窮。感謝這場論壇帶來改變的契機!

 

 

近期課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