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 / 9 / 29

每個人,都能從這次的會議之中得到收穫。

 

作者:花蓮慈濟醫院 神經內科 許晉譯 醫師

 

 

01_hsu_jy

 

 

每個人對於學術研究的想法,都有不同的解讀方式。而這次演講中間,全能小前鋒,柳瑞明醫師的詮釋方式,個人覺得最貼近事實,也就是為了要出人頭地、說話有力及為了生計。而校長的精心設計,讓在研究生涯的每個人,都能從這次的會議之中得到收穫。

 

 

在每次的練習之中得到能力的強化

 

對於初學者來說,對於 reviewer 跟 editor 的工作內容有正確的認識,是蠻重要的一環。

 

以前總是認為,reviewer 會花時間仔細 review 之後,給 author 實質的建議。但是在陳一銘醫師仔細介紹之後,我體會到原來 reviewer 也是血汗工廠,每一個 reviewer 至多只會給一篇文章十分鐘。因此要如何合乎 reviewer 的期待,在第一分鐘存活下來,就變得非常重要。

 

而類似的概念在吳昭慶醫師的演說裡面也有提及,要怎麼在茫茫文海之中得到青睞,最重要的就是要符合 editor 跟 reviewer 的「pattern」。Pattern 辨識是人類勝過人工智慧的能力之一,而這些東西很多時候只能意會,難以言傳。而兩位講師用實際的例子,適度剖析之後,讓我們能夠了解 editor 跟 reviewer 在想些什麼。

 

這如同《刻意練習》書中所提及,練習必須透過有經驗的前輩提攜,指導正確的動作後,才能在每次的練習之中得到能力的強化。

 

 

深入研究,創造自己的藍海。

 

能夠從同行不願意繼續花時間研究的「中風」,繼續挖出黃金來,而且能找到目前健保資料庫中風研究的痛點去做深入剖析,讓年輕醫師看到,創意跟點子是做研究最重要的一環,特別在研究過飽和的情況。如果只用同樣的架構,做不同對象的健保資料庫研究,除非有特別發現,否則很難有一席之地。

 

謝醫師根據臨床的觀察,設置出中風嚴重度的量表,也強調這是醫師做健保資料庫研究跟其他醫療人員的不同之處。而謝醫師也回答我一直存在心裡面的問題,很多人都希望自己去參與健保資料庫資料的撈取步驟,但是我心裡一直覺得,跑資料應該由分析師處理,較能專門做好這件事。而年輕醫師如果沒有資源,當然自己來進行是可以的。但是能力點數是固定的,特別在住院醫師時期如果真的想要做研究,又要自己去參與健保資料庫的分析,又要不出錯誤,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。

 

謝醫師提出一個蠻有建設性的解決方案,如果醫師能夠知道中間每個步驟的流程分析邏輯,能夠適時提出問題去檢視最終結果的正確性,這樣可能是一個可長可久的合作方式,而他目前自己已經開始淡出實質分析數據的角色,也更有時間參與研究想法的思考與辯證。

 

 

苦澀,為的是品嚐夢想達成的甜美瞬間!

 

研究中,訓練科學家嚴謹的態度、有建設性的計畫,這樣的經驗能提供醫師在創業時的養分以及賦予獨樹一幟的技術。學位跟履歷,有時是為了讓自己完成更遠大的夢想必經的過程,而這些必經過程的苦澀,為的就是夢想達成的甜美瞬間。

 

李醫師的確是做了許多的思考後,幫自己計劃出這條道路,但是蘇醫師的創業之路,起頭其實是意外的。蘇醫師也提醒說,很多時候,先做就對了,不要想太多。十分感謝蘇醫師的提醒,帶著地圖出發或許是幸福的,但卻缺乏彈性,因為中間有太多的可能變數。唯有真正參與其中,盡全力去找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,才是長遠之計。

 

每次聽新思惟的演講,都彷彿在喝一杯 espresso,每位講者把自己生命中的甘甜苦澀濃縮再濃縮,濃縮的苦澀讓部分人退卻咖啡這飲料。但少了這分苦澀,也就錯過了苦盡甘來的滋味。

 

 

近期課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