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 / 9 / 29

前輩們的智慧結晶,無價。

 

作者:台北榮總 兒童醫學部 兒童感染科 顏俊宇 醫師

 

 

01_YMRF_20170924-680

 

 

這是我第二次參與新思惟的課程,首先就是衝著醫者診所創辦人李紹榕醫師,以及禾馨醫療集團執行長蘇怡寧醫師,毫不猶豫的報名,畢竟能聽到大師們分享成功經驗及珍貴的想法,這可是千載難逢的機會,參加後果然不負期待!

 

 

找到興趣,用熱情做到頂尖。

 

首先學術研究的部分,我也才在剛起步的階段,能知道 reviewer 和 editor 的一些審稿原則及「不能說的秘密」,應該會減少一些在投 paper 時被 reject 的次數。接著以自己興趣為出發點,把體能訓練拓展到臨床健康促進的林安民醫師,讓我深刻的體會到,其實要成功之前應該要先了解自己,利用自己的興趣和優勢,才能做的有熱情並做到頂尖,盲目的追隨別人,只會永遠做不好、永遠慢別人一步。

 

 

在臨床中看見機會,合作共榮。

 

神經內科的謝鎮陽醫師,也很令我崇拜,能在區域醫院利用健保資料庫及融入 SSI (Stroke Severity Index),發展一系列的研究,在如此有限的資源下,開創了一片天,機會果然是自己找出來的。

 

一般外科梁宗榮醫師,也是充分利用自己臨床所遇到的 case 與專業眼光,選擇正確的目標期刊,投起 paper 來無往不利。從這裡我就體認到,就算在平淡無奇的臨床照顧中,利用一點巧思與創意,並且拋媚眼給懂的人看的話,也是可以投上大家夢寐以求的期刊。

 

泌尿外科柳瑞明醫師的演講則帶給我另一個啟發,在研究之路上有人可以互相合作,不管是同科別或其他領域,一定比一個人單打獨鬥來的有火花,研究的視野也可以更寬廣。

 

 

一窺全自費診所的秘密

 

協力牙醫診所郭恬君醫師,給了我很大的震撼,從沒想過有診所可以做到全轉診介紹,不收 fresh 病人,處理完轉診的問題後,病人回原診所繼續接受治療,而且是全自費,這到底是如何經營的呢?

 

原來他們與原診所是合作關係,兩方互相尊重,不是靠先進的器材,而是用學術的標準執行醫療,診所還舉辦兩年的大型學術活動,寫 paper、出臨床指引的書籍,把學術和臨床在診所做了很好的結合,態度謙和以及專業態度讓他們的病人會源源不絕,真的很值得效法學習。

 

 

前輩們的智慧結晶,無價。

 

最後的重頭戲,李紹榕醫師及蘇怡寧醫師果然讓人驚艷,醫者診所和禾馨醫療都在網路上造成風風雨雨,有批判也有讚賞,兩位執行長都經過長年的蟄伏準備,時機到了,就毫不猶豫的往前衝,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,不要猶豫也不要後悔。在這個酸民滿街跑、醫界被健保壓得喘不過氣的年代,創造高 value / cost 的醫療服務,極具眼光不斷開創先例,策略性的不斷擴張版圖。

 

就如在 Q & A 時,有人提出的問題:「我只是一個小小的總醫師,到底要做什麼準備,才能達到兩位講者的百分之一呢?」蘇醫師回答的很霸氣:「做就對了,然後撐住!」當然在機會來臨之前,就是不斷的學習、吸收養分,蘇醫師也是在台大做研究拼了 20 年,才能有現在不可取代的慧智基因,很多醫院沒辦法檢測的項目他們都有,有台灣最先進的醫療及服務的高品質,難怪許多知名人士都選擇在禾馨生產。

 

最後,我覺得能參加到今年的論壇真的感覺很值回票價,這些令人景仰的前輩們的智慧結晶,能夠毫不藏私的分享,醫院絕對很少有這種機會及時間能聽到相關的主題,因此很感謝新思惟提供了這場論壇,我想就算再忙也不構成不來的理由吧!

 

 

近期課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