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 / 9 / 29

找一個繼續前進的動力!

 

作者:新光醫院 耳鼻喉科 徐英碩 醫師

 

 

00_FB_innovarad_yshsu_YMRF_20170924-216

 

 

做研究的內在動機在哪裡?

 

在當主治醫師之後的第一篇論文發表出來以後,(按照柳醫師的說法就是:終於脫魯了!),由於終於暫時脫離被扣薪水的危機,我整個心情放鬆了下來,但同時也發現,自己忽然少了一個繼續前進的動力。

 

日常生活中,每天進行臨床工作,開刀越開越晚,晚上回家跟假日又都要帶小孩出去玩。在少了要被扣薪水的壓力之後,第一個問題就是,「如果沒有繼續念研究所,臨床工作的生意也還過得去,好像也不一定要靠論文奬金才能過活,為什麼我要繼續花那麼多時間寫論文?」換句話說,當被扣薪水的外在動機消失了,我繼續做研究的內在動機在哪裡?

 

因此這次參加論壇,與其說是為了跟別人學習怎麼寫論文,不如說是為了把自己從臨床工作跟家庭生活之中抽出來,看看能不能藉由高手跟大師的經驗,找到自己在臨床研究上的內在動機。

 

知道該怎麼寫論文很重要,知道為什麼要寫論文更重要。

 

 

專業拔尖才是王道

 

在眾多大師的分享中,我最喜歡蘇祐立醫師的流程圖。(因爲我 V3 的時候也是魯蛇^_^)。

 

 

02_innovarad_PPT

 

 

「年輕醫師,常常會感覺到自己的研究資源不夠,但是研究資源不會從天上掉下來,你需要先打磨自己的專業能力。當你在這個專業做到頂尖的時候,病人就會累積;當病人累積的夠多的時候,你的研究就做出來了;研究做出來了以後,研究資源就會出現,效率就會提升。

 

這時候專業能力又能夠得到進一步的深化和打磨,再進一步,橫向連結也會出現,由於你在自己的領域專業夠頂尖,所以也開始能夠跟其他領域的頂尖人才合作,又能夠得到進一步的突破。

 

就像癌細胞的生長,一開始爹不疼娘不愛,又會被免疫細胞攻擊,等到終於累積到足夠多的資源,血管一長進來,就會迎來爆發性的成長。這一切的一切,都是因為我們這些癌細胞在一開始能夠把專業做到頂尖的緣故。」

– 蘇祐立 醫師 –

 

 

專業做到頂尖,錢才會來。

 

這次吸引我來聽演講的另一個亮點,正是現在紅透半邊天的醫者診所李紹榕醫師跟禾馨診所蘇怡寧醫師。

 

李醫師的投影片讓人最震撼的,當然還是他們診所的營收,大部分是集中在李源德教授身上。

 

這告訴我們一個鐵一般的事實:並不是你想要退出健保,跟病人收自費,病人就願意付錢。你營造一個好的看診環境,很好。你營造一個足夠的時間空間,可以跟病人可以好好的問診,很好。但是由於醫療本身存在著大量的訊息不對稱,如果你不是個咖,病人為什麼要掏錢出來給你看病?

 

研究跟學位的真實意義,就在於你能夠藉由學術上的成就,減少病人選擇你看病的心理壓力。藉由教授這個頭銜,你可以更容易得到病人的信任,讓病人掏錢出來也更容易。

 

這正是我在問答時間所提的,病人不是為你提供服務的成本付費,病人是為了你提供的價值感而付費。提供價值感的方法,除了像禾馨診所那樣,認真的花兩個小時掃超音波做檢查之外,在草創的階段,還是需要靠外界的名聲和教授的頭銜,才能在競爭激烈的自費市場中,闖出一片天。(不然就是要找教授跟你一起闖出一片天 XD)

 

 

近期課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