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 / 9 / 29

一場演講就徹底值回票價!

 

作者:高醫附院 胃腸內科 陳以勳 醫師

 

 

01_YMRF_20170924-378

 

 

呷好道相報,順便幫太太報名。

 

三年前,第一次參加新思惟課程《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》(作業是派大星和蟹老闆的薪資工作圖表 XD),那時才 R2,接收到的是前衛、新穎的衝擊。

 

三年過去了,現在已是總醫師和一個孩子的爸,也在念研究所,論文從 0 到 1,今年也希望能有第 2 篇或第 3 篇。但是,寫 paper 的動力往往會因為投稿 reject 及臨床壓力而消磨;希望能精進自己的學術能力而去念了研究所,但是念出來後真的有用嗎?

 

 

在困擾及泥淖中,看到新思惟網站上的新課程《臨床醫師的學術研究:起步、困境、策略與之後的各種可能》,心想,這不就是我要的嗎!再細看講師名單,哇!除了老班底的陳一銘醫師,竟然還有大名鼎鼎的蘇怡寧醫師耶!心動不如馬上行動,「呷好道相報」,順便幫太太報名,一起參加這次的課程。

 

 

一場演講就徹底值回票價!

 

先講結論:這次的課程,我真的找到了近期內的方向!幫我點了這盞明燈的是誰?不是學富五車的陳一銘醫師或是吳昭慶醫師,也不是名滿天下的蘇怡寧總監,而是高雄榮總一般外科的「梁宗榮醫師」。

 

老實說,還沒上課前我並不認識梁醫師,但是他在 NEJM 上那個「五彩繽紛的腸子大作」我卻相當熟稔(因為也想投看看,就把梁醫師的作品當模板,不過結果當然是 reject)。梁醫師是消化系外科,和我身處內科的勞力科­,胃腸內科有很多的類似:當 fellow 時就是不斷地做 procedure,也會接觸到很多奇怪有趣的case,有時也有很經典的圖或影像。

 

聽著梁醫師如何修正一開始的投稿失敗,到成功投上兩篇 NEJM 的 Images in Clinical Medicine,內心對學長充滿了敬佩與讚嘆!之後學長慢慢往 original article 前進,「拋媚眼給懂的人看,才是王道」。被消化系的 journal reject(GS 投不上那就去投婦產科啊!),那我們就轉投婦產科的 AJOG(這是婦產科頂級的期刊)。

 

健保資料庫不能用嗎?拋對媚眼,日本胃癌學會的官方雜誌 Gastric Cancer 也能上!梁醫師的霸氣演講,讓我徹底覺得此行值回票價!

 

 

好上加好,物超所值!

 

但是,新思惟的課程不僅僅是這樣的,因為其他的演講者讓你更物超所值!從 reviewer 和 editor 角度暢談的陳一銘醫師及吳昭慶醫師,讓我知道原來只要踩到這幾個地雷,被 reject 是很快的(也知道原來很慢才 reject 不是他在考慮你的 paper,而是忘了審 XD)

 

林安民醫師以健身合併研究與臨床發展作為 career 核心,相當新穎;謝鎮陽醫師將中風資料庫與健保資料庫整合,發展成自己的資料庫,雖在身處地區醫院,但還是有遍地結果的著作;蘇祐立醫師分享的經驗談,可能也是目前很多 young V 的處境;柳瑞明醫師建議的團隊則是另一個有趣的典範,在資訊爆炸快速的年代,組隊產 paper 遠比單打獨鬥來好得多、快得多。

 

 

築夢踏實,邁向神人級未來式。

 

最後三位講者:郭恬君醫師、李紹榕醫師,以及蘇怡寧醫師,對於我來說是神人級的「未來式」。一個觀念道盡全部:只有堅強的臨床專業及優秀的學術研究,才是讓你佔有一席之地,甚至引領風騷的法門。在醫學中心好好地扎根吸收養分,將臨床、專業、學術基礎先打好,後面才會有爆炸性的成長。

 

謝謝新思惟團隊,我會好好加油,逐夢踏實,一步一腳印地完成自己的夢想。

 

 

02

 

 

建議:中午的便當感覺不太豐盛,吃了不太飽 XD。另外中間有 coffee break 的時間有個小茶點,或是小蛋糕應該會有很加分的作用,畢竟大家會出去吃點東西才會碰面及有所交流(是容易增加體脂肪沒錯啦 XD 但會增加大家碰面聊天的機會)。

 

(橙編按:收到,我們會在檢討會中提出並討論,感謝!)

 

 

近期課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