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 / 9 / 29

就在最後,我看到了未來堅持的動力!

 

作者:馬偕醫院 泌尿科 楊迪媛 醫師

 

 

01_innovarad_TYYang_YMRF_20170924-692

 

 

別人都試了,自己也該親自體驗。

 

真的是好久好久沒有寫心得了。雖然也不是很確定 9/27 當天才回信還算不算數,不過既然都已經祭出禮券的誘惑,好像還是寫一下。

 

先說說當初怎麼捨得花這麼貴的錢報名課程,畢竟住院醫師值一班,累得要死不過一千多塊,一口氣要吐出近萬元的報名費實在是心頭會一驚。但是身邊實在很多人上過新思惟的課程,總是想說這麼多聰明優秀的人都參加了,我是不是也該自己見證一次,不管好壞,至少算是個體驗。

 

 

一直無法跨過從 1 到 2 的鴻溝!

 

另一方面,我有幸在老師的帶領下,早早寫出人生第一篇 SCI。本來還想說,原來寫 paper 好像沒有那麼難耶!之後才發現,一篇到兩篇的距離是有多麼遙遠,儘管花了許多心血,第二篇仍在修改中。

 

中間更經歷了許多尷尬的情況,像是費了許多個睡眼惺忪的夜晚,收集一堆病人鉅細靡遺的資料,然後,就沒有然後了,邊收集才邊發現,天啊~這題目到底是什麼鬼;又或是想到了很不錯的題目,然後才發現,呀!原來去年已經有人發表啦!

 

因此,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,來聽聽大師們、曾經走過這條路的人們,看看我能不能獲得什麼啟發。

 

 

因為堅持,才能找到前進的方向!

 

直接來說結論,其實我想要獲得的答案,在這次上課是沒有得到的。本來癡心妄想著,聽完演講,獲得某種啟發,可能會忽然發現,之前統計的那堆感覺非常無用的資料,可以起死回生,至少不枉費我過去白白浪費的時間。很可惜的,無用的資料聽完還是無用的資料。雖然在課堂上有興起幾個有趣的想法,不過還沒有時間好好做文獻探討,不知道能不能發展成可以做的題目。

 

那我就什麼都沒有學到嗎?還好也不是。中間的 QA,有一個問題是這樣的,應該也是住院醫師,或者是年輕的主治醫師,問到蘇怡寧醫師:「在這個資訊爆炸,不進則退的年代(是不是這樣開頭的我不是很確定,不過我想這個問題的重點在後面),我們年輕的醫師該怎麼辦呢?」

 

想不到蘇怡寧醫師給出了一個我沒有想過的答案,他說:「那就好好在醫院學習,吸收養份啊!我也是吸了二十年啊!」

 

短短的幾句話,真是令人醍醐灌頂。

 

住院醫師的訓練真的很辛苦,雖然當初選擇走外科系,就已經有心理準備了。但真的面對上了,除了知識的爆炸,又加上有點年紀以後,腦力體力都大不如前,有時候就會很困惑,我到底這麼累做什麼,這一切有意義嗎?

 

嗯,是有意義的,連蘇醫師那麼大牌那麼厲害的人,都在這條道路上堅持了二十年(雖然後來他是有提到,因為經費等等問題,所以後來不玩了)。然而,人家就是堅持了二十年,無論他現在做什麼,先前二十年的累積是不容忽視的。

 

感謝蘇醫師的一席話,讓我能夠更加心平氣和的面對在醫院的許多事情,我要好好的在醫院吸收養份,這是很有意義也很重要的事。

 

 

02_innovarad_ppt

 

 

近期課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