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 / 9 / 29

不怕世界太黑暗,只怕自己不發光。

 

作者:大林慈濟醫院 急診部 蔡斗元 醫師

 

 

01_YMRF_20170924-644

 

 

健保已推行二十餘年,人性的貪婪也越來越明顯。美其名的社會福利制度,但展現的卻是壓榨醫護之後,得利財團與政府,而少部分病方無限上綱的要求、媒體亂象、不合理的法律制度,種種因素造成醫病對立,越來越明顯。有限的資源下,醫療早已過飽和,同行分食、同業競爭,好似一群餓狼為了一隻僅存的綿羊,彼此互咬,留下綿羊的殘骸與傷痕累累的狼群。

 

這非電影劇情,而是每天正在發生的醫療現場。黑暗的世界,年輕世代要找出活路,得燃燒自己的健康,努力讓自己發光。比前輩加倍的努力,卻不一定得到跟前輩們一樣的名利成果,但就像郭恬君醫師說的:「加倍努力不一定有收穫,但不加倍努力,一定連機會都沒有!」

 

 

耳目一新,醍醐灌頂。

 

世界太黑暗,需要自己發光。今天新思惟《臨床醫師的學術研究》提供我們一些發光的可能,一為研究,二為新思維的未來。

 

研究之路的艱苦,只有做了才知道。就像國父說的,知難行易。今天分享的許多講師,便用自己的生命見證了這些證據。

 

一篇 NEJM image 或許幸運,但同一作者刊登了兩篇 NEJM image,絕非巧合,背後潛藏著「梁宗榮」學長的各種努力與分析。健保資料庫或許有許多不足,但完美的分析與整理,卻可以讓 stroke 嚴重度變得如此客觀與科學,謝鎮陽學長不只做出了很好的典範,也為後輩的我們鋪了一條康莊大道!柳瑞明學長傳授我們 JANE、MedSci 跟 iThenticate,這些雖是前輩們熟悉的工具,但對新手的我們卻是耳目一新,醍醐灌頂!

 

 

這次上課真的賺翻了!

 

最精采的莫過於第一個 section 就上台的 reviewer 與 editor。陳一銘醫師精闢的解析與分享,讓我知道國際期刊的 reviewer 在意的是什麼,也提供我們很好的指引,更能在密密麻麻數千萬字的 author instruction 中,找到目標與重點,殺出一條血路。

 

吳昭慶學長的分享,更是帥氣噴發全場,第一次聽到 editor 如何審閱文章,更知道了內部的各式 process 與順序,還可以聽到許多 editor 的心聲與 chief editor 的私訊,這次上課真的賺翻了!

 

 

Role model 幫助突破固化思考

 

黑暗的世界,第二道燭光便是新思維的醫療模式。傳統醫學教育裡,我們的思想被既得利益的大老們給固化,他們不了解我們的困境,也不知道現在社會的危險與悲歌。從蔡校長的研究所經驗分享,就知道許多現實的黑暗面,讀研究所之前要先知道怎麼畢業,這才是求生的法則。

 

李紹榕醫師與蘇怡寧醫師都是該領域的箇中高手,卻因對大環境的失望,找到體制外的求生方式。生活物品的物價有「公平交易委員會」來檢查是否惡意壟斷價格,為何醫療用品被惡意削價,卻可以至於法外?面對「全國壟斷」、「一黨獨大」的「價格破壞者」,李醫師與蘇醫師突破重圍的觀念與想法,是我們的 role model。

 

 

不怕世界太黑暗,只怕自己不發光。

 

不過,其實最大的重點是,客群集中在 M 型社會的 top 族,好的價格提供好的服務,收穫固然可觀。服務不可能周全,如果想要滿足所有人,這是不可能的!人的一生中可能從來沒進過法院,但一定會去過醫院,這就是一個良好的商機與契機,也是黑暗世界裡的另一道光明!至於窮人怎麼辦?我想,劫富濟貧或許也是好方式,在此便不贅述。

 

世界固然渾沌與黑暗,但新思惟學長姐們與蔡校長拾起油膏,燃起燭芯,雖然光線仍然昏暗,但相信只要集合大家力量,光芒一定照亮這個世界。所以,不怕世界太黑暗,只怕自己不發光!

 

 

02

 

 

近期課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