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 / 9 / 29

專注磨練,提升自己。

 

作者:柳營奇美醫院 藥劑部 翁騰崧 藥師

 

 

01_YMRF_20170924-086

 

 

雖然標題是《臨床醫師的學術研究》,而我本行是藥師,但研究的基本邏輯應該是共通的,所以抱著期待(混進醫師群 XD)的心情,參加第一次的大型研討會,在活動之前還夢見:「什麼!新思惟大型研討會怎麼跟外面的差不多?」帶著失望心情驚醒。

 

 

還好只是夢…..

 

根據過往小班工作坊經驗(這裡這裡這裡),夢中的事情是不可能會發生的,於是到了上課的「前一天」,我習慣先去場勘,因為沒上過大型工作坊,想稍微抓一下拍 slide 的最佳位置,到了集思台大會議中心 B1 時,看到熟悉的工作人員們,正忙進忙出的在搬東西,突然想到今天《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》也有開課,於是稍微在門口看了一下國際會議廳的大小,預估明天大概要坐前面第三、第四排左右的位置,就趕緊離開了。大型工作坊的前置準備工作看來十分繁瑣,先謝謝新思惟團隊用心的準備。

 

看完了會場,接下來前往,「胖子吃了也不會自責」,份量剛好的 Sukiya,到場後,發現翻桌率很快,也有單人的座位,本來要點牛肉鰻魚飯,但想到明天還要上課,擔心身體狀況,只點了泡菜牛丼套餐,比較特別的是這間店的湯匙,雖然好拿但單位面積有點小,無法使用五分鐘吃完食的技能 XD

 

(橙編按:Sukiya 同好你好!其實那天準備完我也是去那邊吃。我不太懂的是,你擔心吃牛肉鰻魚會太飽還是肚子痛嗎?小聲說,其實我就是吃牛肉鰻魚 XD)

 

 

一開場就解惑

 

活動當日,七點多吃完早餐,滑個手機,發現居然已經有人在會場了,不是八點半才開始,是要搶頭香的概念嗎?因為之前自己在《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》(心得)也做過一樣的事情 XD 步入會場,一邊拿著手機尋找合適的拍照角度,最後選在前面視野不錯的位置,這時校長剛好過來,稍微小聊了近況,大致方向無誤。

 

陸陸續續的,附近也開始有人就座,也發現到幾位新思惟神人的身影,而且就在自己附近,世界上最可怕的就是聰明的人比你還更努力(抖)。課程開始前,其實就一直在想一個問題,為什麼要把講師分四大塊,應該是有特別的原因,校長在解說設計概念時,回答了我這個疑問,講師主要分類成評估重點、生涯經營、起步困境和專業優勢。

 

 

評估重點

 

第一個段落,便從 reviewer 小惡魔和 editor 大魔王觀點切入,先說結論:「哥退的不是你的稿,而是科學邏輯」,這是初心者最容易犯的錯。投稿前,一定要先仔細看過自己的文章哪裡有遺漏、邏輯有沒有通、實驗設計上有沒有問題,用嚴謹的態度來撰寫,讓讀者有收穫,這樣高分期刊也許就不再遙不可及。

 

 

生涯經營

 

林安民醫師將自身運動方面的經驗,帶入醫學,運動是為了讓身體變得更好,更健康,這是動機!接下來要讓人感受用心,專注每個細節解說,最後自身主動積極參與其他團隊創造更多橫向連結,最後將這些轉化為研究。

 

林醫師也說因為臺灣只有少部分的討論,所以期盼有所改變,最快的方法就自己做研究,讓世界知道我看到什麼。「如果沒有伯樂,就當自己的伯樂,如果沒有舞台,那就自己搭舞台」,我在林醫師身上看到專注研究的熱情及實踐理念。

 

謝鎮陽醫師以中風為核心,將過去臨床上一直被挑戰的問題量化驗證,寫出一系列的研究,會完成這樣成果,有一部份的原因跟大家一樣,就是日常工作必須要做。另外,會去做這個工具,是因為健保資料庫中的臨床問題,一直是必須解決的問題。所以專注自己的強項,累積經驗與資料,並仔細觀察現存臨床問題,然後思考解決的可行性,也是研究的方向。

 

 

起步困境

 

下午開場的梁醫師,我看到第一張 slide 就笑了,滿滿的新世紀福音戰士梗 XD,每個人的起步都是從小細節開始,同樣的 image 被 NEJM reject,別人卻被 accept,心裡真的不好受,但梁醫師很厲害,後面發的 image 被 NEJM accept,我在現場聽都可以感受到「超~爽~der」!

 

But 人生最重要的就是這個 but,有人開始嘲諷,投什麼 image?丟 original article 才威!不過丟 image 的好處是省時省力,而且不用打太多字,聽起來好像比較好入門!另外有時遇到卡關,找人嘴砲也許可以找到投稿方向。梁醫師一招論,把這招用到淋漓盡致,讓懂得人看就行,所以慎選戰場(對象)很重要!

 

接下來蘇祐立醫師講的腫瘤研究投稿,其實我有很深的感觸,因為之前做過wet lab,大概知道難處,而且這塊領域更新速度很快,該如何突破,我很感興趣。投稿初期要做的事情很簡單,變強,不管是技術面、學術面,在變強的過程會發現問題,然後解決它。如果可以的話,建立自己的 database,這又是大工程,好處是資料詳細,但必須投入大量時間,最後強化橫向連結,多面向的考慮,可以提升文章的廣度。

 

柳瑞明醫師以幽默平易近人的講話方式,帶出 1 – 11 24 篇要克服與遇到的問題,第一個會遇到的就是就靠北,人人都想當溫拿,誰想當魯蛇,擺脫的第一步就是新思維,接下來就會遇到登陸月球的問題,最後要克服的問題是全部(現在是講幹話大賽嗎?不過我喜歡 XD),分成動機、跨界、新思維。柳醫師也提供了幾個實用的工具,也許我的第一篇快有機會了!最後柳醫師勉勵:我們不是最有天分的,但,我們總是可以當最努力的那一個。

 

 

專業優勢

 

 

03

 

 

從專業到創業,我想這麼說比較合適,協力診所郭恬君醫師從自身要求,堅持並專注,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 slide,是愛麗絲夢遊仙境那張,想在同個位置你就必須拼命跑,想前進,就必須比現在快 2 倍。沒錯,現今的社會不停的變化,不拼命往前衝就會被超過。

 

李紹榕醫師的醫者診所也讓人省思,目前社會的現況,以差異化、難模仿的方式突破缺口。最後是蘇怡寧醫師的禾馨醫療集團(題外話,日前曾經在 Facebook 上看到一篇關於麥片跟流產的文章,後來有個醫師回了一長篇,在回程的高鐵上發現,這不是蘇醫師嗎?)蘇醫師本人也提到,現今的問題是太重視 CP 值而非 CV 值,技術與臨床必須緊密結合,就能產生具價值的產能鏈。

 

三位都以自己的經驗,為正在起步的我們提供方向,現實的狀況有許多眉眉角角需要注意,目前首先可以做到的第一步,就是先磨練自己累積能量,因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。

 

一整天的課程下來,內心多了些想法跟方向,唯一的遺憾,大概就是沒勇氣跨界,因為了解到自己的不足,也還有許多要進加強的地方,只能想辦法提升自己,專注磨練自己!

 

 

近期課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