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 / 9 / 29

從台下走到台上,我的成長。

 

作者:《臨床醫師的學術研究》講者 柳瑞明 醫師

 

 

00_FB_YMRF_20170924-489

 

 

首先要感謝蔡校長以及新思惟團隊選我,讓我有機會上台分享一路走來的心得與經驗。在事前上台的準備,校長提供至高服務,替我前前後後超過十次的修改投影片以及整體演講的架構,簡直是「無限暢飲吃到飽」。這種尊榮的服務,讓我覺得備受禮遇,心中也十分感謝。

 

我學習到很多,更拓展了視野。在學習當講者的過程,似乎比之前在台下當聽眾學到更多。也因為四年前參與《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3》在台下當聽眾。四年後站上台前當講者,希望能帶給困境中大家更多的啟發、更多的動能。

 

 

向其他講者學習

 

我遇到一堆強者,超強演講者。從一開場的陳一銘醫師,用 reviewer 的角度貫穿全場,聽完後一舉提升自己的高度,加上時間精準的 20 分鐘,佩服!接著是吳昭慶醫師,以國際頂級期刊 editor 的角度,分享之前完全不可能一窺全貌的後台私房寶。光聽這兩位大師演講就值回票價,聽完就飽了。

 

接著是林安民醫師體能運動與臨床的結合,光看他的體型體態就很有說服力。然後是謝鎮陽醫師的研究,謝醫師的以中風為核心 validation 研究,真的是我所佩服的,他的研究為健保資料庫打下基礎,讓其他的研究者可以站在他的肩膀上,看得更遠。

 

下午場的節目的順序,我是排在第三棒。本來以為下午第一棒的梁宗榮醫師,是最艱苦的一位,因為大家用完午餐又剛休息完,精神集中力相對來說是比較弱的。

 

結果,梁醫師一棒重擊打出全壘打,用外科醫師俐落的風格,快刀直接切入主題,又帶有風趣,一舉抓住眾人的目光。緊接著蘇祐立醫師,用腫瘤科醫師條理分明的口條,娓娓道來他自身的經驗,以及自力建構轉移性泌尿道癌的資料庫心得,以及桃園三結義的故事,用自己的力量突破困境,真棒!

 

 

講者與聽眾一起變強,越來越強。

 

But,人生最多就是這個 but。前面兩位講得這麼精彩,接下來就輪到我,感受到的壓力急遽爆表。上台按照之前演練過數十次的稿子,慢慢開始講下去,時而接受到台下聽眾給予笑聲的回饋,代表我所想要傳達的點,可能有讓台下聽眾接受到。

 

我希望大家可以不用經過我走過的冤枉路,可以踏過我而大步向前邁進;我希望大家都可以變得更強,讓更強年輕的臨床研究者充滿四周,然後更強的年輕研究者再聚集起來變成超強,一種群體全部一起升等、升級的概念,有功大家練。

 

 

向無私的師長學習

 

最後分別由郭恬君醫師、李紹榕醫師、蘇怡寧醫師,分享以臨床研究讓自己的創業站在更前面的起跑線上,成功的創業典範擺在眼前。相信包括我的所有聽眾都深受感動。

 

我最有共鳴的是李紹榕醫師,願意在台上分享真心話,也把數字攤開來給大家。在這種年代,願意這麼無私分享的師長,已經是很稀少了,真的讓我十分的敬佩。

 

總結來說,不管是不是做研究,或是做自己日常的醫療工作,我想路都是要自己走出來的,「一個人不需要很厲害,才能開始」,但是「一個人需要開始,才會很厲害」。

 

 

近期課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