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 / 9 / 29

一年比一年精采的研究論壇!

 

作者:嘉義長庚醫院 耳鼻喉科 蔡明劭 醫師

 

 

00_FB_YMRF_20170924-307

 

 

2015 年我初次參加新思惟《青年醫學研究論壇》,十分驚豔。2016 年我第二度參加《青年醫學研究論壇》,依然滿載而歸。2017 年我第三度參加,更感到震撼,因為這一年一度的研究盛宴,一年比一年精彩,沒有極限。

 

 

連續三年的論壇,講題都不重複!

 

《臨床醫師的學術研究》我的報到順位為 4 號,代表我是現場兩百多位聽眾裡第四名的刷卡快手。由於前兩年參與新思惟研究論壇的良好經驗,因此今年的報名訊息一出現,我就毫不猶豫地報名。然而,心裡卻有些擔心,因為每年都講研究,連續聽到第三年,會不會內容重複,了無新意呢?

 

事實證明是我多慮了,今年《臨床醫師的學術研究》和往年一樣精采。更正,是比往年還要更加精采,也給我更大的啟發與收穫!論壇的每一位講者本身就是超實力的強棒,更厲害的是每一位講者的台風、口條、演講流暢度、投影片水準都非常好(背後必有高人指點),簡直是找不到半支弱棒的豪華打線。

 

演講的內容方面更是與往年毫無重複感,我想原因在於每一位講者都有其獨一無二的經歷,即使是連兩年上台的講者,也因為多經歷一年的努力後,又增添許多心得與體會。因此,故事怎麼說也不重複,讓人總是收穫豐富!

 

 

專注核心,才有機會常保領先。

 

謝鎮陽醫師根據自己服務的醫院環境與手邊資源,擬定最適合自己的研究方向,專注於腦中風的資料庫研究,開出一朵朵美好的成果,發表一篇篇高引用率、高重要性的研究。同樣身處區域教學醫院的我,病患人數與研究資源難與大型醫學中心相比,因此我非常認同謝醫師的研究策略,唯有專注於自己的核心專業,才能事半功倍,才有機會常保領先。

 

蘇祐立醫師身為沒資源、沒靠山的年輕醫師,V3 時從 0 篇起步,要在高手如雲的癌症領域討生活,辛苦程度絕對不是開玩笑的。蘇醫師講述在自身努力與「某傳奇醫學教育機構」的協助之下,歷經艱辛終於起飛的過程,故事本身就勵志感人,很能打動我的心。再加上蘇醫師剛歷經這段過程,記憶猶新的他最能給研究初心者中肯的建議。

 

柳瑞明醫師,開場第一張投影片就讓全場沸騰了!好喜歡那鮮明的黃色調與太空探險的故事。柳醫師把研究中會遇到的艱難與危險,巧妙地融合在太空冒險的故事中,告訴我們現實即使往往不完美,但只要堅持、努力、想辦法,依然可以克服困難,讓火箭成功飛向外太空。

 

 

尊重是靠自己努力爭取的

 

李紹榕學長說的是一個很努力、很努力的故事,一個整天開心血管大刀的男人,還要念臨床研究所、讀 EMBA、創辦醫勞盟,同時還要努力拚 paper,為的就是讓自己成為讓人不敢輕視的 somebody。沒錯!在這個社會上,尊重從來不是人家施捨,而是靠自己努力爭取的。

 

蘇怡寧學長,從學術成就頂天的台大醫院副教授,搖身一變成為創業成功的禾馨集團執行長。蘇醫師娓娓道來紮實的學術訓練,為創業帶來了哪些幫助,這使我相信人生沒有不必要的經歷,嚴謹而注重事實的科學精神,對創業是大大地加分。

 

最後,要感謝幕後付出許多努力的新思惟團隊與蔡校長,在《臨床醫師的學術研究》完美呈現的背後,一定經歷了許多的苦心。講者們提到三個月來和蔡校長討論演講內容,修改投影片的過程就知道,活動的成功絕非偶然,而是一次又一次淬鍊才能達成。

 

感謝諸位講者願意花費數月的時間與心力,給我一場精采又收穫滿滿的論壇。

 

 

近期課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