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 / 9 / 29

期望未來能夠脫魯

 

作者:馬偕醫院 胸腔內科 郭冠志 醫師

 

 

00_FB_YMRF_20170924-378

 

 

待在教學醫院,一定會遇到的問題,就是要寫論文,再加上同儕壓力(同事都報名參加了),所以也參加了這一次大會。

 

從困境這個主題開始說,其實還滿有趣的。回過頭來想想,如果一開始是聽起步的那塊,應該會覺得怎麼可能這麼順利,然後就登出了 XD。

 

 

論文被退稿的機會很大

 

除非是寫手(沒刻意指誰),不然投稿被退的機會還挺大的,為什麼人家要退你?這次請了一位 reviewer 跟一位 editor 來解答我們的疑惑。投稿誤區可能一踩到就 GG 了,在研究設計與論文寫作都要特別注意。

 

以體能訓練與健康促進,做為研究與臨床發展核心這個主題,則讓我小小的失望了一下,我聽完後記得,有運動的人血管會比較粗壯、在年長的族群中生活品質也許會變得比較好,要提升醫療人員協助回答問卷的方法等等。

 

但是,我其實很想知道,一般我們看到體能訓練與健康促進,也許比較偏向於興趣或休閒,卻沒聽到為什麼想要把興趣跟專業做結合,算是美中不足的地方。

 

 

肯花時間努力,成就會迅速倍增。

 

謝鎮陽醫師以中風為核心的那棵樹,令人印象深刻,其實不論土地的肥沃與否,善用自己的資源,向沒有借東西,一樣能夠長到枝葉茂密。

 

梁宗榮醫師的拋媚眼,跟最近才大當機的寶可夢結合,非常的有趣,彩色的腸子,這輩子還真的沒看過,善於觀察平凡中的不平凡,掌握住那一點點機會,自然可以找到賞識你的人,梁醫師設計的投影片也非常的令人驚艷,懷念的新世紀福音戰士風格,明明擠滿了字,你卻會覺得很有設計感(也算文字雲嗎 XD)。

 

蘇祐立醫師分享了魯蛇進化歷程(嗯,好像很多講者都說他們自己曾是魯蛇)。總之,要先成為專業的魯蛇,才有機會脫魯啊!一個人不行,就要學會串聯打群架。蘇醫師以癌症成長曲線比喻,告訴我們研究成長初期也許不是那麼迅速,但是只要肯花時間努力,總會有迅速倍增的一天到來。

 

柳瑞明醫師的演講非常生動活潑,尤其道中我們魯蛇最愛做的事「揪靠北」,不過說真的只會抱怨不會有進步,柳醫師也分享幾個寫作論文時用到的網站,以及他因為課堂上認識了其他醫生,而順利跨界發表。

 

 

我們有機會跳出制度的鉗制嗎?

 

最後一個部分,邀請三位在外創業的醫師回來分享。我們有沒有哪天能夠不受健保的鉗制,擺脫廉價的醫療而創造出自己應有的價值?

 

三位前輩分享各種秘辛,總歸一句話,要打磨專業,把自己練到夠好、夠強,才能有機會不受健保箝制,或者有一天掌權的時候能夠改變這個體系。

 

不過,也許成功開業的背後也需要有強大的另一半吧!看李紹榕醫師的太太倪姊全天陪伴,而且在李醫師演講結束後跳起來拍手,對,沒錯,是跳起來,我只是聽個演講,有必要這麼閃嗎(戴墨鏡)。

 

我想,聽完這次的演講,心得應該跟上次年會一樣,也是蔡校長一再想告訴我們的:「專業,很重要。你要努力,才有機會成功。」

 

其實道理大家應該都懂,只是臨床工作的忙碌會讓人想要逃避(藉口),不過在聽過這麼多熱血的分享後,自己也又受到了一些鼓舞,期望不久的將來能夠有機會脫魯啊!

 

 

近期課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