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 / 9 / 25

有時間縱深的研討會:從構思、規劃、執行到現場體驗的策展心得

 

作者:蔡依橙醫師(《臨床醫師的學術研究》策展人)

 

 

note

 

 

(圖說:這是我在籌備過程中,給講者們回饋時的一些筆記,提醒我自己要說些什麼。內容大概是:有些段落的隱喻可能過於隱誨,建議明示;不同段落的比重建議調整,使聽眾有最好吸收;一些設計部分建議微調。猜得出來這是給哪位講者的回饋筆記嗎?答案在文章中。)

 

我個人非常喜歡這次的研討會。

 

為什麼?

 

因為辦了這麼多活動後,我也持續地在內容規劃與執行上突破。不追求表象刺激,而更想給參加的每個人,帶來深度啟發。

 

研討會的限制,在於大家只相聚一天。這只是一個時光長河中的特定時刻,想突破這個限制,就必須運用過去所累積的種種資源。

 

以研究術語來說的話,一般研討會都只做到 cross-sectional study,但要能更深刻影響科學社群,cohort study 是一定要有的。而我們在這次研討會中,嘗試去做,也實際做到了。

 

 

Cross-sectional + Cohort

 

 

mixture

 

 

就如這張匿名手寫回饋所說的,一銘醫師、昭慶學長、紹榕學長、怡寧學長四位,扮演的就是「時間貫串者」的角色,對台下的校友們來說,可以清楚看到四年間,這四位的改變。

 

一銘從學術起飛,維持自己的節奏,持續寫作,並積極回饋科學界,貢獻己力協助審查,這過程也讓自己的觀點更精準、更圓熟。昭慶從國際知名的神經外科醫師,進一步成為頂尖期刊的 editor,也樂意把這樣的經驗,與新思惟校友們分享。

 

紹榕學長一直有著夢想,從不放棄,持續努力,各種過去說過的話,當時覺得有點狂、有點傲,但一步一腳印,四年之後的他,已經實踐自己所說的話。怡寧學長前一次站上舞台時才剛創業,現在禾馨集團已成為台灣醫療的重要標竿,每年更挑戰一項新的企劃與專案,持續探測各種可能性。

 

從這四位的故事,可以很清楚看到,有了「努力」、「方向」與「堅持」,隨著時間的推演,成果如此豐碩。這是 cohort study。

 

而在宗榮、祐立、瑞明的分享中,我們看到「努力」讓他們成功起飛;安民與鎮陽的演講,展示了他們如何找到自己的「方向」,堆砌出獨一無二的成績;在恬君學姐的故事中,我們感受到,「堅持」品質是真的可以走的路。這是 cross-sectional study。

 

因為搭配了 cohort 分享,這些 cross-sectional study 不再扁平,我們開始能理解他們的過去,甚至看到可能的未來!

 

 

時間,這個維度。

 

在壹週刊還不是現在這個樣子時,在壹週刊還有很多具有情懷與文采的記者時,我最喜歡的專欄是「後來怎麼了」,這專欄會去追蹤「過去」重大新聞事件的當事人,並在一段時間後,去訪問並呈現之後的故事。

 

這樣的追蹤,讓我們看事情更有層次、更有深度,也增加了「時間」這個獨一無二的維度。很幸運地,我們也把這樣的層次,帶進這次的研討會。

 

 

努力,在這個時代,是有用的。

 

這樣的規劃,是希望能讓各位親眼看到,「努力」,在這個時代是有用的。

 

從精彩的問答中也觀察到,幾乎所有講者,發展過程都不順利,都經歷過許多挫折與逆境,也都理解「這世界本來就是狗屁倒灶」的,但他們沒有放棄,他們對自己的人生依然充滿希望,毫不鬆懈地努力,持續向前。

 

而且,還願意把這一切,花上幾個月的時間整理,與你分享。

 

是的,世界並不完美,但我們都在努力,讓他更好一點。

 

 

努力地讓每個人變好

 

新思惟不只是辦「一場活動」而已,我們很努力地讓每一個人變好。除了盡全力把內容設計好,啟發來參加的每個同學,在各位開始有成績後,我們也提供舞台,並協助各位打磨自己的內容,做最好的上台呈現,繼續傳遞給更多年輕朋友。

 

(圖說答案:這是我給柳瑞明醫師初稿回饋的筆記,他自述不是一個常演講的人,也很珍惜這次的上台機會,一接獲演講邀約,就開始準備。活動一個月前已經完成初稿,並將演講演練錄下,第三次回饋時已經試講過 66 次,上台前估計總共練習約 100 次。我很榮幸能見證他,從每段都卡卡,到今日的行雲流水。)

 

我們努力地,讓參加者、演講者,甚至是跟我們一起工作的每個伙伴,都能成長。

 

是的,我們知道世界並不完美,但我們都在努力,讓他更好一點。

 

 

意猶未盡嗎?

 

大型研討會都是「一期一會」,錯過不再。

 

因為團隊策略與資源規劃的關係,明年我們將投注全部心力在工作坊,研究主題的研討會,暫時沒有規劃。

 

如果您對醫學研究的各種主題仍有興趣,歡迎參考已協助大量校友學術產出的兩個課程:《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》與《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》,我們將學術研究的各種面向與細節,更清楚的傳遞給您,並實際帶您熟悉統計,「親手」做出 SCI 期刊等級的圖表!

 

 

擁有時間縱深的研討會實踐

 

謝謝昨天特意給我生日祝福的各位朋友,事實上我是刻意低調,還把 Facebook 的生日資訊隱藏起來。畢竟辦活動,重點該是專注於提供各位精彩的內容,協助講者做好發揮,給團隊順暢的工作環境。我個人的重要性,自然應該擺到後面。

 

的確,我也到了不是很年輕的 39 歲。這幾年,藉由閱讀與工作,看事情逐漸有了更多層次,更有時間縱深,我還蠻喜歡這樣的成長。這次的活動,正是把過去的學習與體會,用「研討會」形式實踐,以結果來說,我覺得很不錯!

 

謝謝所有來參加的朋友、演講者,以及一起工作的伙伴,很榮幸與各位共度精彩一天!

 

我們關注的,永遠是你的成長。如果您認同我們的專業與價值,歡迎參考新思惟近期活動。

 

 

近期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