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 / 9 / 29

不只是起步,還有更廣的專業角度。

 

作者:陽光醫院 張俊鴻 醫師

 

 

00_FB_YMRF_20170924-184

 

 

醫療創新典範,不吝分享。

 

聽神經外科吳昭慶醫師演講實在是快人快語、暢快淋漓,提醒:摘要、圖、表、實驗設計、科學邏輯、創新、臨床意義。

 

林安民醫師以家庭醫師身分結合體能訓練與健康促進,做為研究與臨床發展核心。謝鎮陽為神經內科醫師以中風為核心,串起各種資料,發展系列研究。

 

一般外科梁宗榮醫師、血液腫瘤科蘇祐立醫師、泌尿外科柳瑞明醫師分享起步的種種過程,如何在困境中做研究,並不吝分享技巧。

 

牙髓病科郭恬君醫師如何做困難的轉介處理,並與其他牙科診所協力(正如其診所名稱:協力診所)。心臟外科李紹榕醫師從過去的處處轉折,到醫者診所的籌備,看似雲淡風輕,但是臨床的人應該不難想像當時的大風大浪。

 

最後婦產科蘇怡寧醫師壓軸演出,對比四年前的草創階段,禾馨婦產科已經是醫療創業的典範。

 

 

跟著新思惟一起長大

 

誠如校長說的,這個論壇不僅做到了橫斷式研究,也做了 cohort 研究。自己有幸參與到第一次《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3》,其實當時自己專科剛重考完,小孩又剛出生,到陌生的地區醫院服務遇到一些困境。有幸受到新思惟的啟蒙,也眼看到許多校友的發光發熱,回顧自己的足跡,逐漸有些累積。

 

(橙編按:俊鴻的成績不是「有些」累積,是「超多」好嗎 XD 請參考這篇最下方的連結列表。)

 

來之前剛好家中有些狀況,原本想取消,所幸穩定,得以參加。

 

這次大會也有許多人請教演講者,分享如何研究與家庭的時間安排問題,這點在第一次論壇似乎較少人問,由此可發現參與學員也跟新思惟成長,也許這也是這次論壇改名為《臨床醫師的學術研究:起步、困境、策略與之後的各種可能》的因素之一。改用更廣的專業生涯角度,而非侷限在青年醫師的起步。

 

 

近期課程